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152、聽一聲佛號或念一聲佛號有多大功德?


  
           無心聽者有大功德。若留心聽。功德更大。至誠懇切常念。往生有份。 

     念佛一事。約現生得利益。必須要至誠懇切常念。若種善根。雖戲頑而念一句。亦於後世定有因此善根而發起修持者。故古人大建塔廟。欲一切人見之而種善根。此一句佛。在八識田中永久不滅。佛在世時。一老人欲投佛出家。五百聖眾。觀其八萬劫來。毫無善根。拒而不納。其人在祇園外號哭。佛令召來與之說法。即證道果。五百聖眾。莫明其妙。問佛。佛言。此人於無量劫前。因虎逼上樹。念一句南無佛。遇我得道。非汝等聲聞道眼所能見也。是知肯念佛固好。不肯念。為彼說。彼聽得佛號。亦種善根。聽久亦有大功德。無錫近來念佛者甚多。一人會做素菜。凡打佛七。皆叫他做菜。彼日日聽念佛聲。後其子將死。即曰。我要死了。然不能到好處去。你把你的佛與我。我就到好處去了。其父云。我不念佛。哪有佛。其子曰。你佛多得很。你只要說一聲。我就好去了。其人曰。那隨你要多少。拿多少。其子即死。自謂素不念佛。何以有佛?明白人謂。汝做菜時所住之屋。近念佛處。日日常聽大家念佛。故亦有大功德。此系無心聽者。若留心聽。功德更大。念經則無有重文。不能句句聽得明白。即留心聽。亦難清楚。況無心乎。可知念佛之功德殊勝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印光大師文鈔)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