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

廣欽老和尚:【看破情執】



我們修行就是要修這些愛別離苦、生老病死苦。
我們投生到這人間來,有父母、兄弟姊妹等,這些都是屬於四生輪迴中的一環,今世父母生我,以後我再生別人,彼此輾轉相生。再加上我們的殺業,現在你殺我、食我;以後我殺你、食你,殺業不絕、冤冤相報。
這樣一下子生為人,一下子又淪為畜生,在四生六道中,來來去去,永無止息,六親眷屬就是我們輪迴的伴侶。

問:我在山上念佛,有一種感應,就是我家發生什麼事情,我都會知道……。有人說佛、魔只差一點,不曉得怎樣才是?

老和尚:佛、魔都是我們想出來的,正念就是佛,邪念就是魔。
念佛時如果掛念家事,心不專一,有雜念就不是正念。
學佛就是對世間的念頭要放下,如果出家修行還掛念家人,這是眾生的感情,生死輪迴之源。
應該專心修行,以佛法來度他們的靈光,使他們也得以解脫;否則恩恩怨怨與他們繼續結下去,永遠沒完沒了。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