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感應道交


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

感應道交

      「願以淨光照我、慈誓攝我。」我以我的心要感佛的心,知道這一念心和佛心平等平等,就以我這一念心攝入佛心,求佛心攝入我這一念心。在密宗叫「我入、入我」,我入佛心、佛心入我心;在顯宗叫感應道交。       

      我至誠懇切如子憶母,能感佛的心; 佛被我所感,佛能應我。 

      佛應我,以佛心攝入我的心、加入我的心,我接受佛所加持、佛所應我的心,就叫感應道交。

      這一念心念佛-心清淨; 結跏趺坐、雙手結印-身清淨; 口念的聲音是萬德洪名、彌陀聖號-口業也清淨。三業清淨、隨其心淨而國土淨,自然環境漸漸演變也清淨,清淨到極處,五濁惡世的因緣謝落,極樂世界的淨土自然顯現。

      我們心清淨、口清淨、身清淨,三業都清淨;不清淨的人他可不知道我們在佛前作什麼,他就以為這是秘密。在不清淨、不瞭解的人,這時候三業清淨就是三密相應。

      說是三、就是身口意;說是一、但是一念清淨心。三而一、一而三,不可思議。一宗通、宗宗通。在行門說,方便有多門、歸元無二路,歸到一念,都是歸到這一念清淨心。說的還是標月指,佛號提起來再體會念、那是所指的月。
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良因曰: 

            中峰國師說:"諸苦盡從貪欲起,不知貪欲起於何。 因忘自性彌陀佛,異念紛馳總是魔",自性彌陀,人人本具,各各不無,但是我們往往棄捨自家珍寶,追逐幻妄身心世界,因此不斷的從苦入苦,永無休止。

            既然知道一切內外痛苦,來自於自身的妄想、執著,因此願意繼續生病,還是願意從牢籠中解脫,就看自己的決擇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如上文所述:"三業清淨、隨其心淨而國土淨自然環境漸漸演變也清淨,清淨到極處,五濁惡世的因緣謝落,極樂世界的淨土自然顯現。",因此,隨著我們常常透過智慧的抉擇,而憶念阿彌陀佛的功德、淨土的功德、名號的功德, 並因此生起大信心,持佛名號。 綿綿密密的持,不論是在平常用功時,沒事時,起煩惱的時候....... 讓佛號在我們心中,陪伴著我們。

            乃至功夫到了極處,我入佛心、佛入我心,自他不二。 這時便如中峰國師所說:" 打破虛空笑滿腮,玲瓏寶藏豁然開,直饒空劫生前事,六字洪名畢竟該"。
            心嚮往之 !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