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常用佛法詞彙

【二執】我執和法執。我執又名人我執,即執著人有一個實在的我體;法執又名法我執,即執著一切法都有其實在的體用。

【二死】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。一切眾生,在三界六道中,由於善惡業所感,其壽命皆有分限,其身形皆有段別,故其生死,名“分段生死”;三乘聖者,已斷見思惑,了分段生死,但因修道的結果,迷想漸滅,證悟漸增,此迷悟的遷移,每一期皆不同,其中由前期移入後期,恰如一度生死,其變化神妙莫測,不可思議,故名“變易生死”,或“不思議變易生死”。

【二行】○1見行和愛行。見行是見思二惑中的見惑;愛行就是思惑。<涅槃經>說:“人有二種:一者見行,二者愛行。見行之人多修慈悲,愛行之人多修喜捨。” ○2正行和雜行。正行見五正行條,雜行見五雜行條。

【二觀】事觀和理觀。事觀是觀察一切因緣生的事相;理觀是觀察一切事物不生不滅的理性。

【二利】自利和利他。上求佛果是自利,下化眾生是利他。

【二序】諸經經首,皆有通序和別序,如是我聞等是共通於諸經都有,叫“通序”,序說本經特殊的緣起,叫“別序”。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