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四念處


四念處

佛陀將入涅槃的時候,四眾弟子公推阿難尊者請示佛陀道: 
「佛陀!當你住世時,我們依您安住;佛陀涅槃後,我們要依什麼安住呢?」 

        佛陀很慈祥的回答道:「我涅槃以後,大家應該依『四念處』安住!」 

        什麼叫做四念處? 

        1. 觀身不淨:人的身體是四大五蘊假因緣積聚和合而成的臭皮囊,其內外不淨,包括有皮骨血肉、痰淚便利等。睡醒時,滿口黏膩,污穢不堪;酒醉後,五內包藏,嘔吐穢物;生病時,蒼癱腐 潰,濃血交流;進廁時,屎尿盡出,臭不可聞。 

        2. 觀受是苦:受有三種,正說明三苦: 苦受是苦苦:如憂愁、苦惱、悲傷、煩悶等,本來是苦,所以均謂之苦苦。 樂受是壞苦:如健康、名位、財富等,雖然感到快樂,但因身體會生病,名位會墮落,財富會散失,所以說樂受會壞苦。 
       不苦不樂是行苦:因有修養,生活平淡恬靜,但人生世間遷流變化,未了生死,仍有行苦。 

        3. 觀心無常:心有緣慮、妄想、散漫、雜染、生滅、分別、顛倒、對待等諸心,如幻如化,剎那生滅,如猿如馬,變化無常。《金鋼經》云: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 

        4. 觀法無我:我,必須具備主宰、常住、普遍、自在等四個條件。但我為眾緣所成,故不能主宰;我為緣生幻有,故不能常住;我是處處障礙,故不能普遍;我乃苦報所感,故不能自在。我所有的東西不壞嗎?我所知的事情沒錯嗎?我所知的事情沒錯嗎?我所支配的東西不變嗎?其實一切法都是我的妄執,流轉在生死中的我,由五蘊所積聚的我,當其緣散時,我在哪裡? 

        由上面四念處,我們知道,世間上的一切諸法,是不淨、苦空、無常、無我。我們學佛的人,應該時時謹記四念處,檢束自己的身心,精進修道,求證人生常樂我淨的真實涅槃。

摘錄自<法相 > 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