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

不要執著這個色身是我,這色身是要來受這娑婆劫的


【不要執著這個色身是我,這色身是要來受這娑婆劫的】

弟子問:
師父!在四大還沒看破的時候,我們雖然知道身體不是我們的,但痛還是在痛,怎麼辦呢?

廣欽老和尚回答:
如果沒看破,會愈想愈痛喔!如果看破的話,痛就讓它痛,就比較好解決。
越痛苦時,就越對自己說:「是身體『它』在痛,這個苦不是我。」這樣才會看破。

弟子問:
師父!為什麼我不想多睡,卻都沒辦法?

廣欽老和尚答:就是有種種慾念。
好比:嘴愛吃,愛吃就愛睡;鼻愛聞香,聞香就散亂心;耳愛聽,愛聽就有愛情愛別離苦;眼愛看就動心,一動心就入心。

要知道,我們得了這個人身,是要來修行的,是要過人身劫的。
看看能不能藉這個人身來了生死、成佛作祖。

不要執著這個色身是我,這色身是要來受這娑婆劫的。而這個心,卻是要拿佛心出來應對一切。

念頭從何處來?
念頭從「無明」來,從六根門頭而起,也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去看、去聽、去分別時,念頭就來了。

好也笑笑、壞也笑笑,好壞是分別出來的。如遇高興歡喜,就問自己:「是什麼人在歡喜?」
如遇煩惱,就問自己:「是什麼人在煩惱?」遇有煩惱或有什麼不好的念頭,就向自己說:「又來了,又碰到了!」然後要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,又說:「煩惱快走!沒這回事!」這樣自己以心治心。

看得破,即是空。

修行要過劫數,一劫一劫地過,很苦。業障來也是一劫,病苦也是一劫。
如果能忍,這個劫數過後,腦筋一轉開來,正念就會出來。則時時刻刻一看到這個娑婆世界的事情,自己就會去解決,就知道眼所見都是有生有滅的,就一直念佛,這不生不滅的靈光就一路到西方。


【把我看得很重,分得很清楚,這樣對我們自己不利,天天都有煩惱】

廣欽老和尚開示:

要沒有分別心,才能去我相,如執我相,即修不到行,去我相智慧才會開。

總說別人不好自己好,說好就高興,說不好就難過,就是你我相。修行如有你我相,則修行不安,若存我相,每樣事都有我,把我看得很重,分得很清楚,這樣對我們自己不利,天天都有煩惱。

除你我相,修行就是要做到這個,這才是真功夫。否則到哪里修也徒然,如修到這點,那你的功夫也就到家了。

不除你我相則無法解脫,師父教的是解脫法門,不是說要收人才的。

別人講我們不好,不用生氣難過,說我們好,也不用高興,這不好中有好,好中有壞。
我們的耳朵總是喜歡聽聽,看看有沒有人在說自己的壞話,眼睛也喜歡看好的,這點對修行不利。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