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


【大安法師開示】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

【選自:《凈宗法語大觀•第一編凈宗緣起•教起所因》】

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
【原文】
舍利弗!如我今者,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,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,而作是言: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,能於娑婆國土,五濁惡世,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中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諸眾生,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。舍利弗!當知我於五濁惡世,行此難事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,是為甚難。
——《佛說阿彌陀經》

【注釋】
①劫濁:各種濁惡之法聚集之時。人壽二萬歲時,即入劫濁。在減劫中,饑饉、疾病、刀兵等劫生起,衣食等資具衰損,人的道德情操漸次淪喪,是為劫濁。
  ②見濁:末世眾生執著於諸惡見而濁亂世間。主要為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禁取見、邪見等。
  ③煩惱濁:謂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五種根本煩惱,能生其餘枝末煩惱,惑亂眾生之心。
  ④眾生濁:由煩惱導致色心並皆陋劣,名眾生濁。
  ⑤命濁:因心果報並皆陋劣,壽命短促,是名命濁。
  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:意譯無上正等正覺,即大乘果覺,乃佛陀所證得之一切種智,超勝二乘之一切智與菩薩之道種智。

【白話解】
舍利弗!如我現在這樣,稱揚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的利益,六方諸佛也稱揚讚歎我不可思議的功德,而這樣說:釋迦牟尼佛能夠成就極為困難甚為稀有的佛事,能在娑婆世界五濁穢惡的世間,即濁法聚會的劫濁、邪見熾盛的見濁、煩惑增盛的煩惱濁、身心粗鄙的眾生濁、壽命短促的命濁中,成就無上正等正覺,並為諸眾生宣說這九法界眾生難以信受的法門。舍利弗!應當知道我在這五濁惡世,行持這樣的兩大難事,得到無上正等正覺,為一切世間的眾生宣說這信願持名往生凈土的難信之法,實在是一樁很難很難的事情。

【按語】
釋尊轉述他方諸佛的讚歎:在娑婆穢土成佛難,說凈土法門難。釋迦本師以深重悲願成就這二難。我等眾生最宜銘心刻骨,死盡偷心,珍重此難得的凈土法門,成辦往生之勝業,庶不負釋尊一片婆心。
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