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

慧律法師開示:金剛經


慧律法師開示:金剛經

         這一句話注意聽,世尊所講的真正的福德,是你修一切福德, 當下體悟到空,不可得,不執著這個福德,即非福德性, 沒有一個真正有福德的東西,當下不執著,叫作即非福德性。 

你所修的一切無量無邊的福德,當下就是空,而不執著, 所以,如來才說:你的福德是最多。 
簡單講就是:不執著的人,是世界上最有福報的人,行一切善,而不執著的人,就成就佛道,就是這個意思。 
簡單講就是:修無量無邊的有形, 比不上一念無相,這樣聽得懂嗎? 
拼死命地一直行善……可是卻沒有般若智慧, 
看不開,老是停頓在有,比不上一個統統不佈施的人,在那邊打坐, 瞭解萬法皆空的人, 何況世尊還叫你積極地去行善,不但積極地去行善,還要在行善當中不可得,動念執著都不行。 

故知住相佈施,即非福德性。 
你只要執著,就不是真的福德, 不是心性的福德, 
心性本來就是萬德莊嚴,你只要執著,統統不是本性的福德。 若人心無能所。 只要有一個人,沒有一個能,能就是心,所就是境, 這一句話意思就是說:徹底放下這些妄想心,徹底放下外境,能夠把身心看得空的人, 識心見性。就瞭解見性。 方名福德性也。 
這才是真正的心性上的福德,不生不滅的福德。 
其實世尊講來講去,就叫你放下有相,進入無相; 
叫你放下執著,進入涅槃;叫你放下有為,進入無為;叫你放下有限,進入無限,統統在講這個。 

百丈禪師云。眼耳鼻舌。各各若不貪染一切諸法。是名受持四句偈。亦名四果仙人。
這裡注意聽,經典裡面講的仙人,就是聖人的意思,
這個不是我們拜什麼八仙過海那個仙,不要弄錯。
釋迦牟尼佛在戒律裡面講:是大仙人道,我們稱佛叫作大仙,就是聖人的意思。
四果就是四果阿羅漢,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,四果阿羅漢。
亦名六通羅漢。
這個我們在十四講表就講過了,天眼通、天耳能、宿命通、他心通、神足通、漏盡通等,這個是名相。

自古以來,誦《金剛經》開悟的,不計其數。一切諸佛,以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都是從無相下手的。無相福德。生出應身。
應身就是應化身,無相才能產生大智慧。

記得!一個人有沒有智慧,就看這個人能不能進入無相?這個人執著金錢、金銀財寶、世間的感情、男女、飲食,表示這個人的智慧沒有開通。
凡所有相,都是虛妄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法不可得。
在座諸位,你今天要記住,無相才能開大智慧,
任憑你這個人大修行,怎麼搞,你只要站在有的角度,沒有辦法放下,輸人家一剎那之間。
所以,禪師就說:有相修行百千劫,無相修行剎那間。你聽過這一句偈頌嗎?
你要有相,用執著的角度拼命修行,百千萬劫;
統統放下,無相修行剎那間,統統放下,一念之間就徹底解決了,OK!沒事,閒來沒事。
六祖講的:長伸兩腳臥。什麼統統沒事,
也沒有看到任何人的是非人我,內心裡面也沒有執著、顛倒、妄想,無相修行,剎那之間就見性,
今天師父講的這一句話,比你中一百期的樂透更重要!(眾笑!)感恩喔!這樣的勉勵我,感恩喔!

無相智慧。顯出真身。 就是法性身。 謂從此己心中。 
從此在這個人的心中。 出菩提法也。 
所以在每一個人的心性當中,諸位!你們心性中下定決心,無相,你們統統是佛。 

.須菩提。所謂佛法者。即非佛法。
世尊所講的佛法,其實就是空法,空性的法,
沒有一種東西叫作佛法,只要方便善巧,讓你解脫的,統統叫作佛法,但是也沒有一種東西叫作佛法。
須菩提,我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佛法,其實沒有這種東西,沒有佛法之相。
這一句話再講清楚一點:須菩提!我釋迦牟尼佛所謂的佛法,其實沒有佛法之相,無相嘛!
所以,即非佛法,上面加兩個字:
就是「其實」,底下加「之相」,意思更清楚。須菩提!所謂佛法者,其實沒有佛法之相,意思就跑出來了。

見如不見聞如不聞。心境空寂。自然清淨。
這句話要畫兩條線,雙黃線,開悟的關鍵。
你去大馬路,有看到畫雙黃線嗎?
表示你要特別注意,這一句話你看,注意看喔,看他怎麼說的?你怎麼成道?
「見如不見」,看到一切眾生的是非、善惡、恩怨,統統沒有看到,統統沒看到。
「聞如不聞」,聞到一些是非、善惡、贊嘆、毀謗,跟沒有聽到一樣,塵自生滅,自性不動。
「心境空寂」,本來就沒有,自然就清淨了。
是故佛法非佛法也。
佛法沒有佛法之相。也不能著一個我在學佛之相,不可以的!

阿蘭若就是遠離城市三、四公里的地方。 
世尊在世的時候,不可以跑到深山裡面去, 
那是虎、狼、野生動物居住的地方。 
也不可以離開城市太近,離開城市太近,太嘈雜,不好修行。 
就像我們大蓮花居,這個就是阿蘭若,離城市沒有很遠,也沒有很近。 
佛陀當時在世的時候是托鉢,如果離得很遠,托鉢吃飯很困難; 
如果離得很近,跟世俗閒雜人等湊在一起,不容易修行。 
因此「阿蘭若」就是寂靜處。 

阿蘭若者是梵語也。此名無諍心。
這個諍,加一個言部,就是沒有是非的人,嘴巴從來沒有是非。若作是念。心有生滅。即是有諍心。
你跟人家爭論不休,表示離道太遠了。諍一個是非、人我、高下,你面對死亡的時候,又有什麼用呢?今天你贏了,你贏,帶什麼走啊?今天你受了委屈,一樣是生滅法,咽不下這一口氣,死的時候,眼睛上吊,一點幫助都沒有。即是有諍心。

內心寂靜,方便說,就像阿蘭若,心寂靜處,才是真的道場。
記得師父這一句話:心寂靜處,心無諍,你就是住在阿蘭若行,你就是住在這個精捨。
心無諍,無生滅,無分別,無執著,你就是住在阿蘭若。

只如今一切諸法。若於藏府中。
「藏府」就是心中。一切法,你在這個心中,
有纖毫停留。只要有一點點的停留,
是不出網。你跳脫不出這個煩惱網、生死網的。
但有所求所得。只要你有所求,有所得。
生心動念。盡是野乾。
這個野乾像獅子,可是,又不是獅子,表示是假的。
生心動念,就是不是本性的意思,不是真正的大般若。
你只要起心動念,統統是像獅子,而不是獅子,你只要起心動念,好像本性,可是,已經離了本性太遠了。

人我不起。是納須彌於芥子中。 
注意!這是表法的,納須彌於芥子, 
須彌的旁邊寫一個大,芥子的旁邊寫一個小; 
芥子在旁邊寫一個動念,表法的, 這是動念。 
只要你人相、我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不起來, 所有無量無邊的人我,宇宙的這些,當體即空,就在我這一念間顯現, 宇宙萬有,就在我的心性、清淨心這一念,顯現出來。 
只要人相、我相、眾生相不起,所有再大的境界,不離開我們芥子這麼小這一念。 

對一切的境界,不迷惑,也不動亂。不嗔不喜。很平淡,是無事人。 
記住!這一句話很重要:對於一切境界當中,不迷惑,也不動念,不落動亂,沒有嗔恨,也不特別的專、執著、喜悅,這是無事人,這個就是見性無事人。 

勝一切知解精進頭陀。 
知解就是著知見而修行,叫作勝一切知解精進頭陀。 
頭陀是吃盡苦頭,把這個身體弄得飢餓, 
一個禮拜吃一餐、兩餐,吃一點點,吃盡苦頭, 
可是,卻執著自己的知見,認為: 
我最有修行,我能吃這種苦,別人不能吃這種苦。我說:你不是修行人。 
修頭陀行,內心還不能執著: 
我在修頭陀,我特別了不起,我特別能吃苦。 
眾生就是犯了一個毛病,佛教也是犯了這個毛病,自己很行的地方,就覺得別的道場不行; 
我自己覺得很行,就認為別的法師不行,這個就是最糟糕的東西。 
你修頭陀,就好好地修苦行, 
不要執著說:你很偉大,你在修頭陀。 
持律的人,常常看不起不持律的: 
哎呀!我持戒律,我最了不起了。 

弘法利生的人,看不起那些不弘法的人: 
住在山區的人就說:那些弘法的人,是攀緣五欲六塵。 
這些弘法利生的就說:沒有我這樣,那佛教怎麼興盛啊?這都不對的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