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

慧律法師開示:《殺生⋯⋯》


慧律法師開示:《殺生⋯⋯》

他就說:「師父!植物有沒有生命?」我說:有啊!「你們把植物摘下來吃,那也算殺生啊?」我說:「是!」,我說:「大德!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,你告訴我,一個人去殺死一個人的罪比較重,還是去拔一根草的罪比較重?你有聽過全世界拔一根草被判刑的嗎?我吃素的人已經沒有東西吃了,吃幾根菜,你也跟我這樣計較?

我說,佛陀講的殺生,是站在強烈反應的,叫做動物,這動物、植物殺生,是以什麼?以強烈的感情跟有反應,來作為最後的衡量。再來,愈接近佛的,殺了對方罪愈重。

譬如說你殺人,這罪愈重;你殺一條狗、一隻老虎,這罪比較輕。你殺了一隻猴子跟一隻螞蟻,你殺猴子的罪比較重,因為它比較接近佛,猴子一轉世成人,可以修行,有時候,猴子,你跟它溝通,還可以溝通,愈接近佛的,你殺它,他就罪愈重,罪愈重!

他這個人受菩薩戒,你殺了他,你的罪很重,他發菩提心,他有修行法!你殺了這個護法居士,這個護法居士好好念佛,到極樂世界要成佛,你殺了這個護法居士,罪很重,因為他快成佛了!

再來,如果你殺掉一個法師,這個罪就更重了,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,他出家修行,你殺掉他?他就要成就了!再來,殺掉法師,這個罪還其次,你殺掉一個弘揚正法,轉大法輪的法師,那這個罪,所有眾生的法身慧命,你都必需承擔,這個罪就不是用平常的罪來論斷,這個罪就非常非常的重!

所以,殺生的輕跟重,從靈性來判斷輕重;再來,從成佛的接近角度,來判斷它的輕跟重。對不對?不要老是問那種沒有營養的問題,吃幾根青菜,這樣跟我計較,說我殺生,成何體統?是不是?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