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

台灣家長戒之,德國老師禁止父母親做的五件事。106、2、25

台灣家長戒之,德國老師禁止父母親做的五件事。106、2、25


一位母親在跟小魚老師分享德國教育,他說: 在德國的一位老師在開學的第一周來家庭訪問,老師禁止父母做的五件事:


1. 不可介入孩子的作業 

2. 不可擦掉孩子寫錯的字 

3. 看見孩子的作業有錯誤,不可以說破,讓孩子自己去發現 

4. 孩子不會造句,不要協助他,要讓他自己思考 

5. 不可在孩子寫作業時坐再一旁監督 


德國老師很有意思的一段談話, 這位母親他問老師說: 請問老師那麼不看孩子的作業,我還算一個認真的媽媽嗎?


老師說: 是的,因為你沒有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。
那位母親又問老師說: 那麼孩子寫作業的時候 我能做甚麼呢?
老師說: 當孩子寫作業時 你也能有時間去做你自己的事情!


那位母親又問了老師最後一個問題說: 那如果我幫孩子擦掉作業又有甚麼關係呢?


老師很堅定的告訴媽媽說: 接下我說的話你一定要記住!
孩子的作業中的錯誤全部被你擦掉了 不但老師完全無法檢視自己教學的結果 並且孩子也失去自我修正的能力 甚至孩子會把訂正作業的責任交給媽媽 孩子自己也不需要再負任何責任了讓家長訂正作業 絕對不是我出作業的初衷了
其實,這也就是德國孩子如何學會思考的方法。
父母做對了,孩子就會思考了!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