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

印祖呵斥他:什麼叫念好?十念就能往生!

印祖呵斥他:什麼叫念好?十念就能往生!

仁禪法師講公案

王柏齡是印光大師的弟子,印祖給他取的法名叫王慧常。

王柏齡乃民國時軍界高官,曾任國民革命軍陸軍上將和黃埔軍校教授部主任、第一任教育長等重要職務。創建黃埔軍校的時候,蔣介石為主,王柏齡可以說是第二把手。王柏齡年少時與蔣介石是保定軍校同學,並一同赴日留學,所以關係非同一般。

王柏齡大約在1928年與佛法結緣,於1930年冬季到蘇州報國寺皈依了印光大師。親近印祖日久之後,為印祖德行所感召,對印祖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王柏齡在民國二十五年(1936年)冬天生病大吐血,可以說危在旦夕,但是他觀察自心,一不慌張,二不恐懼(說明他學佛學得還不錯,有一定的定力),但是,內心唯一覺得遺憾的是自己念佛沒念好。

病癒之後,王居士跟一位出家法師朝禮江浙諸山,到了蘇州,去拜見印祖,報告了自己當時病危時的心態。

印祖聽了之後就大聲呵斥他:“汝若如此想,西方去不得矣!什麼叫念好?十念當往生。”

王居士聽了之後,當時感泣涕零:“師破去我自障矣”!他明白了,病中懷疑自己佛沒有念好的那種疑心,實際上是自己障礙自己。

從此以後,王居士就常生自信:我決定能夠往生西方,我絕不再分段生死,我已是西方人!

這裡要注意,“我已是西方人”,相當於“親自往生想”;“我決定往生西方”,相當於“往生心想成就想。”


之後,王居士就把自己當成極樂世界的人,凡作事動念,都以西方人來比量自己、觀察自己:極樂世界的人能做這樣的事情嗎?有這樣的念頭嗎?凡舉止動念不與西方人相合的就立即懺悔、遣除,決不稍事容留。

王居士在文中說印祖破了他的疑心障礙,實際上,這種不自信的障礙我們念佛人幾乎都有,說句不好聽的話:這種疑障,十個人裡面五雙都有!一般人都有這種懷疑:我念佛念得不好,離一心不亂還差很遠,我能往生嗎?就像印祖呵責王柏齡居士一樣:什麼叫念好?十念就能往生!

印祖在文鈔中講,取乎法上,僅得其中,高標準要求自己,希求一心不亂,當然是好的;但是,如果你因此而生起“沒有得到一心不亂,恐怕不能往生”的懷疑,那就是自己障礙自己往生了。

了知以上道理非常重要!我們念佛人不管是修觀,還是持名念佛,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抉擇信願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