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廣欽老和尚開示:修行是向內修學 不是向外追求


廣欽老和尚開示:修行是向內修學   不是向外追求

21、凡事都説自己不對,説懺悔教我,而不起煩惱,則是(無我相),就不會壞念頭。

22、每個人從無始以來所造的(業)無量無邊,如果不靠修行來消除業障,到臨命終時這些業識就會現前,看你(著)什麼事,(貪念)什麼東西,到那時就會現出這些境來,若沒定力,沒有正念,你就跟著這些妄識去輪轉生死了。

23、如果情執不斷,嘴巴念佛,念念還是墮娑婆。

24、凡事不要執著,有時碰到某些事,總想要使它比較完美、比較理想,一直把事放在心上,追求、一直追求,這就是執著。

25、不要執著好壞。若執著壞的,則永遠停留住,不能進步,例如自己做錯事,心裡就感覺很難過,心不開,一直執著這件事,就無法安心辦道。一切都是幻化不實的,過了就算了,若執著即生煩惱。

26、過去無始以來因習氣多,就沒光明,光明顯不出來。佛的光明顯不出來,習氣多、妄想多,煩惱就多,就沒有(覺)。

27、起心動念都是自己不對,此是因為還有個(我)在;此是細相,一念才起,相便起。除你我相,修行就是要做到這個,這才是真功夫。
28、不能説(我)怎樣,否則貢高心就跑出來。所以時時刻刻不要有個(我),説(我)怎樣怎樣。自己的心念自己要知道,不可自己起了貢高心自己不知道。

29、每個人都有一種煩惱心,在(我相)內計較。不要把(我相)執牢牢,這樣煩惱不能解脫。不論有多煩惱,也是一句(阿彌陀佛)!

30、修行是向內修學,不是向外追求,要內心裡自然法喜,而不是外面環境好才生歡喜。所以要觀照自己的心,不要讓這個(心猿意馬)去攀緣外面的環境,要修到(我沒有怎麼樣)才是老實修行。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