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

不懂得伏惑,於臨命終時給你助念,你也不聽這一套


【不懂得伏惑,於臨命終時給你助念,你也不聽這一套】

李炳南居士佛七開示:

能夠一心是很好的功夫,但是必得去掉心中亂七八糟的念頭,如何去法?說與諸位聽聽。佛理不是我們凡夫懂的,‘一心’經典上有‘理一心’,有‘事一心’。‘理一心’是‘實相念佛’,此一般人完全不懂。‘事一心’也難懂,連理一心、事一心都不懂,你算什麼一心?只要事一心、理一心就斷惑,這在彌陀經上有說,但是我們博地凡夫不懂。

諸位要是一心的話,就不再打妄想,你心裡想東、想西,想著那家好、那家壞,是是非非打妄想是大毛病。禪家講的是一念不起,不打妄想就成功,這是句總話。

但大家不能不打妄想,說實在話,大家沒這功夫,有一句話‘不怕念起,就怕覺遲’。不怕你打妄想,一打妄想就看好:‘我打妄想了,怎麼辦呢?’就得趕緊覺悟。若能伏惑,於臨命終時,大家助念就能得力,你不懂得伏惑,於臨命終時給你助念,你也不聽這一套,功夫全在平素。知道是妄念,就用‘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......’把妄念打跑了,此叫‘伏惑’。

說到這裡,打妄想就是六道輪迴,就是三途種子,就這麼一句話,你相信了,就得利益;你若不信,也沒辦法,事實明明如此擺著。平素同修都有很大毛病,會是是非非,爭名奪利,若都讓你稱心如意了,死的時候就是帶不去,帶去的就是罪業,這還想不開?所以還是念佛要緊。

念佛要求得一心,往後還有三天,前面四天我沒來,好壞我不知,今天看到了,多少可知一點。我在台灣就講了三十幾年,在大陸講的暫且不提,我可以說最少講了七十年,我可以多少看出點來。

從前有人說靈山寺打佛七,地上掉下一根針,大家都聽得見,現在還能這樣嗎?在家裡就東扯西拉,張家長、李家短,就鬧這些事情。來了這個道場,還弄這一套,你是來一心念佛?還是來扯事情?這成什麼功?唉!說到這裡以一首偈做結束,大家求一心,不得一心,生命到了時候就入三途。
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