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

慧律法師:《金剛經》


慧律法師:《金剛經》

底下這一段非常重要,這幾個字貫通了,徹底放下了,《金剛經》就全部統統講完了。

佛告須菩提。凡所有相。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。即見如來。

如果你看到所有的相,記住!當體即空,覺悟到當體即空,徹底放下,就見到了本性,這個「如來」,就是每一個人的本性。

再講一遍,凡所有相,色聲香味觸法,所顯現的相,統統是虛妄,
若見諸相,看到種種的相,體悟到當下就是空,不可得,就見到清淨的自性。
就見到我們每一個人清淨的自性,就這麼簡單。

你體悟到這個,萬法都空,日子好過了, 
你也既現實又超越,既超越又現實,你也不必離開這個現實。 
對不對? 因為你有空性的思想,你當下就超越, 你有超越的思想,你可以面對一切的境界。 

就悟到實相的道理,真理就是這樣子。 
每一個人,一中到樂透以後,拿到這個中樂透,兩億,看了:唷!電視報道,台灣又多了一個億萬富翁了。 
我告訴你:你今天來聽到《金剛經》無相法,比中那個大樂透還樂透!對不對啊? 
中到大樂透所過的日子,能夠比我們聽《金剛經》無相還快樂嗎?不可能。 
修無相行的人,才是真的修行。 

【當知是人。】要是聽到《金剛經》,生信心的人,這個人, 
【不於一佛二佛。三四五佛。而種善根。已於無量千萬佛所。種諸善根。】 

就像今天,諸位!能來這裡坐下來, 聽《金剛經》,打死不退,諸位絕對不是普通人,不是今生今世才來種的善根。 全世界有五、六十億人口,單單台灣就兩千三百萬了,法師也很少在講《金剛經》。 
有的法師講《金剛經》,講了兩、 
三百卷,兩、三百片VCD。 
有一個大陸的佛弟子寫信來:說他看了一個老和尚的《金剛經》, 
兩、三百片,我要看到何年何月何日,才看得完呢?有沒有比較快一點的? 

我說:快了,快了!我講這個,三天。 他看了那幾百片《金剛經》,看不完,看到快抓狂了! 我們現在三天的,快速班的。 只要你在緣起法裡面,立一個善,也是執

著, 立一個惡,還是執著;立一個凡, 還是執著, 立一個聖,統統叫作執著, 知見立知,是無明本,知見無見, 斯即涅槃。 

沒有這一些心,沒有這一些見。 圜悟禪師雲。伶俐漢腳跟須點地。 
一個智慧聰明,大智慧的,真正大丈夫,應當怎麼樣?下定決心。 
脊梁要硬似鐵。遊人間世。 表示要站立得穩。遊玩這個人世間。 幻視萬緣。把它當
作統統在做夢, 如幻,你只要瞭解這些統統是做夢的,不實在的,不止是晚上做

夢,你白天看到的,也統統是在做夢。 把住作主。好好地把心、心性拿來作主,把住作主,就是心要把住,把握住這個心性,作主。 不徇人情。人情就是偏了。 截斷人我。人見、我見徹底的放下。 脫去知解。知解就是意識生滅心。除掉這個意識的分別生滅心。 直下以見性成佛。直指妙心。 當下見性成佛,直指妙心。 

當我們大徹大悟的時候,我們還是要有禮貌, 
怎麼生活、怎麼過日子,都跟正常人一樣;可是,內心有大智慧。 
對外,我們一樣應付得非常得體。 外應虛緣,但是,不落假相,不落入無明。 

【辦一片長久。】就是堅持,這一個心,長久的清淨心。 
【守著寂淡身心。】寂淡身心,就是看破這個身心,非常自在, 
【於塵勞中透脫去。】你只要接觸一切境界,都告訴自己: 那個統統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 只有我們無所住的這一顆清淨心是真的。 

【此乃善之又善也。】 注意看這一段,非常重要,修行的根本。 
只要你心執著一個相,種種的相, 馬上落入執著、痛苦。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。 
馬上掉入陷阱,凡所有相,都是陷阱;凡所有相,都是眾生的牢獄。

記住!見到一切相,都知道那個是假相,千萬不要掉進陷阱。凡所有相,都是假相; 但是,凡所有相,都是陷阱,千萬不要掉進去。 若取法相。 法相就是心外有萬法,叫作法相。 若取法相,萬法之相,緣起的萬法,種種的假相。 

即著我人眾生壽者。還是落入巢窟,落入陷阱。 何以故。為什麼? 若取非法相。 
非法就是空相。你也不可以取一個空相,認為:有不可著,我著一個空,也糟糕! 
即著我人眾生壽者。 

還是離不開這四相,只要執著,不但有不可執著,空也不可執著,著一個空,還是落入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相。 
【是故不應取法。不應取非法。】 取法就是取心外之法,就是有, 心外無法,法外也無心,所以,不應當取有法, 取法就是有,不應取非法,就是空。 

這一句話有幾個角度說:不應當執著世尊講的正法; 也不應當取這個世間善惡、凡聖非佛法的東西。 連世尊所講的正法都不可執著,何況這一些不是正法的東西,所以, 這個都可以解釋。是故不應取法, 不著有,不應取非法,不著空,這樣解釋也通。 
非法就是空,非法就是對立之法, 善惡、凡聖對立之法,叫作非法。 
連佛所講的正法都不應取,何況這些善惡、凡聖,對立的世間生滅法。 

心若取相。即取妄執著一個妄念。故著我人眾生壽者相也。佛與眾生。唯止一心。
同一個心,同一個清淨自性。更無差別。此心無始以來無形無相。不曾生。不曾滅。當下便是。動念則乖。

「乖」就是違背本性,你只要動一個執著的念頭,壞了!本性受到傷害;
動一個念頭分別,本性也受到傷害;
動一個念頭,無明,本性也受到傷害;
動一個顛倒見,本性也受到傷害。
世尊說:全世界的人,都在追求快樂,但是,沒有一個人,真正瞭解快樂是什麼。
哎呀!我看到這一句話,五體投地的佩服。
世尊說:全世界的人,都在追求快樂,
但是,沒有一個人,真正瞭解快樂是什麼,
拼命地追求,唱唱歌,看看電視,跳跳舞、辦辦酒席,就搞這個東西而已,這是生滅無常的東西。所以,求之轉失。

使佛覓佛。將心提心。拿這個心要找那個心,找不到,不曉得回歸當下,沒有妄念就是本心,拼命找。窮劫盡形。終無所得。怎麼找,都是生滅無常;怎麼找,
統統是空,體悟到空,我馬上怎麼樣?息慮亡緣,馬上放下。
不知息念亡慮。放下呀!再放下。

有一個年紀大的老太婆就問:哎呀!師父!你講這麼多,我聽不懂啦!
您能不能講一個比較直截了當的。
什麼是佛?很簡單!徹底放下就是佛,就這麼樣,這樣聽懂了嗎?
很簡單,就這樣,直截了當,要講佛是什麼東西?
徹底放下,你就是佛,沒什麼好討論的,就是這樣子。佛自現前。這個「佛」是指佛性。
有一個人念佛,念阿彌陀佛,就這樣,很高興,
他說:哎呀!師父啊!我看到阿彌陀佛了,很高興啊!我說:你念幾年了?十幾年了,我說:這個沒什麼了不起,我現在是念念統統見佛,我每一念都見到自性佛啊!
每一個念頭統統是清淨自性,我每一個念頭都見佛,
所以不必羨慕人家。我們也認真念阿彌陀佛,我們也見自性佛。
此心即是佛。佛不離眾生。
佛即是眾生。為眾生時。此心不減。為諸佛時。此心不添。也沒有加。
遇緣則施。「施」就是運作。碰到種種的緣,我們就拿這個清淨心,拿出來運用。
緣散則寂。緣壞了,沒有因緣了,就寂靜。不假修證。有修就會壞啊,牆壁壞了修一修,修一修還是壞啊,世間有會修的東西,統統壞。

本自具足。佛法是靠悟。若不決定。如果你不下定決心。信此是佛。你當下這顆清淨心就是佛。縱使屢劫修行終不成道。永遠不能成道。心外無法。此心即法。法外無心。將心無心。刻意的拿心,說:我要把它放入一個無心,變成觀念。「將心無心」的意思就是:刻意的把他心進入一個無心,妄心。

講這個你聽不懂。我現在再告訴你,就舉個例子:如果你造橋鋪路,聽起來很善良,人家就問他說:你執不執著?我不執著,還有一個不執著的念頭,你知道嗎?我不執著。

什麼是個大徹大悟的人?哎呀!慧律法師啊,你真了不起,說法、講經度眾生,無量無邊的善,了不起的聖者,我只跟他回答一句:我做我該做的工作,我是個比丘嘛!不弘法利生做什麼呢?
我也沒覺得說我在講經說法,也沒有說我在度無量無邊眾生,也實無眾生可度,我的觀念就是:
做我一個比丘、世尊的弟子,應該做的工作,這是我的責任嘛!
我也不覺得自己很偉大,也不覺得我在講經說法,來無來相,去無去相,
說法者無法可說,聽法者無法可聽。就這樣子,赤裸裸的清淨自性就這樣。
世間人:我在做善事,要不然就是你贊嘆他,他就說:哎呀!沒有啦,沒有啦!其實還是很執著,像我們悟到心性,就不是這樣子了。

哎呀!慧律法師啊,您多麼了不起啊……我就跟他講:做我該做的工作,會吧!就是這麼一回事,赤裸裸的清淨自性就展現了。
你是佛弟子,出家,好好的修行,轉大法輪,弘法利生,有能力的弘揚正法,沒有能力的好好自修,佛弟子好好的護持正法。

這是什麼?本分事嘛,你應該做的工作嘛!沒有什麼好驕傲的,沒有什麼好欺誑的。是不是?好!「將心無心」就是這個意思:刻意的把他心放入一個無心的觀念。心卻成有。還是執著。一切在我默契而已。「默契」就是相應。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