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

嘴裏芹菜的香味


《嘴裏芹菜的香味》

  這是和蘇東坡齊名的大詩人黃山谷的親身經歷。黃山谷是江西省修水縣人,這故事就出自修水縣誌。

         黃山谷中了進士以後,被朝廷任命為黃州的知府,就任時才二十六歲。
         有一天他午睡的時候作夢,夢見自己走出府衙到一個鄉村裏去,他看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婆,站在家門外的香案前,香案上供着一碗芹菜面,口中還叫着一個人的名字。黃山谷走向前去,看到那碗麪熱氣騰騰好像很好吃,不自覺的端起來吃,吃完了回到衙門,一覺睡醒,嘴裏還留着芹菜的香味,夢境十分清晰,但黃山谷認為是作夢,並不以為意。

          到了第二天午睡,又夢到一樣的情景,醒來嘴裏又有芹菜的香味,因此感到非常奇怪,於是起身走出衙門,循着夢中的道路走去,一直走到老太婆的家門外,敲門進去,正是夢裏見到的老婦,就問她有沒有擺面在門外,喊人吃麪的事。

         老太婆回答説:「昨天是我女兒的忌辰,因為她生前喜歡吃芹菜面,所以我在門外喊她吃麪,我每年都是這樣喊她。」
「您女兒死去多久了?」
「已經二十六年了。」

          黃山谷心想自己正好二十六歲,昨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,於是再問她女兒生前的情形,家裏還有什麼人。

  老太婆説:「我只有一個女兒,她以前喜歡讀書,念佛吃素,非常孝順,但是不肯嫁人,到二十六歲時生病死了,死的時候對我説她還要回來看我。」

  「她的閨房在哪裏,我可以看看嗎?」黃山谷問道。

  老太婆指着一間房間説:「就是這一間,你自己進去看,我給你倒茶去。」

  黃山谷走進房中,只見房裏除了桌椅,靠牆有一個鎖着的大櫃。

  黃山谷問:「裏面是些什麼?」

  「全是我女兒的書。」

  「可以開嗎?」

  「鑰匙不知道被她放在哪裏,所以一直打不開。」

  黃山谷想了一下,記起放鑰匙的地方,便告訴老太婆找出來,打開書櫃,發現許多文稿。他細看之下,發現他每次試卷寫的文章竟然全在裏面,而且一字不差。

  黃山谷這時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,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親,老家只剩下她孤獨一人。於是黃山谷跪拜在地上,説明自己是她女兒轉世,認她為母,然後回到府衙帶人來迎接老母,奉養終身。

  後來,黃山谷在府衙後園植竹一叢,建亭一間,命名為“滴翠軒”,亭中有黃山谷的石碑刻像,他自題像贊曰:

  似僧有發,似俗脱塵;
        作夢中夢,悟身外身。

  為他自己的轉世寫下了感想,後來清朝的詩人袁枚讀到這個故事曾寫下「書到今生讀已遲」的名句,意思是説像黃山谷這樣的大文學家,詩書畫三絕的人,並不是今生才開始讀書的,前世已經讀了很多書了。
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