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

慧律法師 :因緣法 初果 念佛


慧律法師 :因緣法   初果  念佛

『因緣法 初果』

在《阿含經》裏面,“舍利弗,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,我佛大沙門,常作如是說。”瞭解一切皆是「因緣法」,人家就證「初果 阿羅漢」了,人家馬上就證初證阿羅漢了。

「舍利弗」跟隨「釋迦牟尼」出家,兩星期馬上證悟,修學佛道、修行佛法,就是你要「抓到根本」,抓到了根本的時候,「單刀直入」地去「觀照」,那麼你就能夠成就了。

可是我們不是,我們每天來拜懺,「貪嗔癡」卻不肯改,處處計較,放不下,又老是自稱在修行,念佛時是很大聲沒錯,不過待會跟人吵架時,也罵得比別人更大聲。這個跟修行毫無關係。修行是二十四小時中,都要注意我們的起心動念,那才叫做修行;處處寬恕,真正下功夫去「觀照」,這才是真正的功夫。

『念佛』

我們每天都在念「阿彌陀佛」,可是我們都不認識「阿彌陀佛」是什麼意思?

我也常告訴你們,要開悟、證悟、明心見性是比較難,若是要了生死,往生「極樂世界」則是很簡單,

我今天說的這幾句話,你如果聽得進去,後面都可以不用聽了,你過去沒有修行也沒有關係。

很簡單,古人爲什麼能夠往生呢?很簡單,一天念佛十二個小時就這樣子而已,阿彌陀佛……他一天念佛十二個小時,以前的靈巖山寺,不是只有一、兩個往生而已,而是整個道場數百人相繼往生,我們現在則是要經過好長的一段時間,才會聽到某位高僧大德往生火化之後得到「舍利子」,大家都前去崇拜瞻仰,在大陸不是這樣的,大陸的修行人往生,一個「靈巖山寺」「印光大師」的道場,有三、四百人在念佛,往生者也多達數百人,一個個相繼的往生……隨便舉一個例子,就是「金剛不壞身」,連煮飯的也是「金剛不壞身」「肉身不壞」,大陸的修行人就是這樣,爲什麼?

二十四小時都在修行,每天念佛十二個小時,他不用「參」,還要「參」什麼東西?「單刀直入」,一句佛號,萬緣放下,一念提起,一生即能成就。

我們現在不一樣啊,我們這個花花的世界啊,既想用功念佛,又想去百貨公司買新衣服,街坊鄰居的人情世事,也不能失禮,偶然還想出國休閒一下,平時邊看電視邊念「阿彌陀佛」……真可惡!邊念佛,還邊罵電視上的演員,像這樣修行要如何成就呢?

修行並不是很困難的事,而是在於沒有「志氣」,下不了「決心」,那麼你搞再久也沒有用,對不對?

一天念佛兩小時,其餘二十二個小時都在造(惡)業,對不對?雖然有在用功,但還是繼續放蕩,所以現在的人無法成就,大環境改變,所以說,我們對「阿彌陀佛」很陌生,沒有力量,古人在修行就是只有幾個字而已。

人家問我,請問慧律法師!我們如果想去「極樂世界」,應該發什麼心?你能不能告訴我,一個最簡單的方法,既不用費力氣,也不用花腦筋的,可以讓我一生成就,不論老少都適合的。

很簡單「生死事大」!

你要想:我今生若是沒有往生極樂世界,沒有了脫生死的話,來世還得再來呢!如果出生在臺灣還不打緊,如果出生在落後國家你就完蛋了!

像我們去尼泊爾,父母親是一個接一個地生孩子,可是又養不起也無法讓他們受教育。看看街上到處都是還流着鼻涕、乳臭未乾的小孩子,看到我們就開始推銷東西,四個一百,四個一百,兩個五十,看到觀光客去那裏就兜售這個東西。

所以要發「急切的生死心」,也就是說,我非「了生死」不行,我一定要往生「極樂世界」。發這個心就對了!

所以說,生死不了,如喪考妣。生死若不了,就像喪母那麼悽慘,非常的悽慘!所以他每天在拜佛,就是非常堅定,屹立不搖,絕對不會受到影響,然後一天念佛的時間,一直增長,由少變多,由短變長,愈念愈多,時間愈念愈長,一切外緣統統放得下,要是像發這種心,百人念佛,百人往去。





精選文章

264、念佛沒有境界和瑞相能否往生?